parisian

註冊時間: 2005-12-05
文章: 132
|
從電腦世界的大輪迴,漫談微軟的「預知IE死亡紀事」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6:54 am |
|
| |
Mosaic這個單純的http瀏覽器,和其它Eudora電郵工具,Gopher查詢工具等等,都是分別應用在網速9600bps的時代。那時網速慢,講求的效果是簡潔分明的條理清晰而非華麗。華麗在那個時代,如果Load不下來是沒有用的,它真正風光的日子就在純樸無華的1993-1994年。
IE在1.0時,還是一家獨立公司叫做Spyglass,以Mosaic為藍本的作品,當時IE1.0和Mosiac只佔了市場的10%左右(我的印象),後來由於Windows95沒有Browser,所以就在95Plus!那張光碟上和Spyglass合作,微軟投資Spyglass資金於人力及研發,從此微軟才有了結盟的瀏覽器工具。但是當時普遍認為它並不好用。買一張95Plus!,唯一有價值的就是那彈子枱。
很快的,網速提升到22.8Kbps,Netscape以它柔和的粉系色彩和初步集成協定於一體的親和力、呈現出來的網頁柔美均衡,從1994到1996年幾乎每台電腦都是Netscape的天下,成為第二個主流。直到IE4.0剛出來時,Netscape都還仍舊佔有將近70%的使用率。
靠著微軟的財大氣粗,1996年Spyglass的IE3.0經由微軟資金與人力的大量投入,也高薪挖角了Netscape的工程師,開始聞到金錢能使鬼推磨的效果,已能在使用率上和Netscape3.0有平分秋色的味道。當時市場正出現了壽命很短的33.6Kbps數據機,不過網路軟硬體業當時都知道,下行更快的K56flex和X2為了標準只是暫時僵持不下,33.6Kbps數據機這玩意算是不賣可惜的墊檔貨。所以微軟也沒把它視為下行速率的考量。
微軟是在1997年正式買下IE版權,並在那年前後張狂的和W3C分道揚鑣,大量加入VB、ActiveX功能,以及自創的element。當年短命的33.6Kbps數據機只存活了莫約半年,就被V.90 56Kflex取代,V.90更快的下行速度對於以效果取勝的IE4.0無疑也是很重要的推手。當年年底微軟的Windows 98正式把IBM的OS2/Warp打出PC作業市場,氣勢如日中天,大量免費贈送IE4.0光碟,多到人手好幾片都不知該送給誰好,IE自此正式奪下江山。
所以網頁製作其實是跟著主流Browser的勢力在走,視覺效果反而是網頁製作者擅用工具的成果。這也是1996年IE3.0開始佔上風,把它老爸Mosaic幹掉;到了1997年IE4.0又接著把當時之前的市場主流──Netscape給強x掉的原因。微軟大量撒錢的結果,霸權的氣勢,那時誰管什麼W3C成員會議,誰的拳頭大誰就是標準!
那時的Netscape4.0只能以迷你光碟,每張99元的跳樓價背水一戰。當時光碟成本還很貴,標準規格壓片費每張約100元,無奈還是比不上免費、效果變化絢麗、起動快速的免費IE。在免費IE4.0光碟出來不到一年,就已經佔領了70%的市場,那也是IE-Only網頁的起始。沒有財力的Netscape在倍受打壓之餘臨危托孤,1998年正式把源碼公諸各界,這個舉動在當時,被市場解讀為和Mosaic同樣的投降倒地,但萬萬沒想到卻埋下了如今跨平台Firefox成功的種子。
此後IE5.0、IE5.5及至如今IE6.0,年輕朋友都很了解,我就不多說。1999年後IE-Only的網頁如同神聖的指標,象徵著網頁作者走在時代尖端,也象徵著「跟的上時代」的網路使用者,才有視覺權力享用作者網頁裡所能表現的效果。Netscape人少財薄,從4.0到6.0,甚至可說到今日,都還很難在Windows裡見到蹤影。IE就綁死在Windows裡,補Patch一定要靠它,就算你不習慣也得習慣。
前面在說,時代一直在改變。為什麼為了這個小事,像在賣弄歷史般回顧1993年Mosaic到今天這種一體成型網遊工具歷史?真要說:讓時間來證明,IE快玩完了!
IE很早就被微軟試圖賦予跨平台的野心,但它怎麼跨?為什麼一直沒有成功?IE自從Windows95 OSR2開始,它的基礎始終建立在視窗核心explorer.exe裡面,跨了平台它就相形失色,無米不成炊。再加上為了跨平台,微軟還要養活一群懂得Macintosh的系統工程師,結果弄出來的IE for Mac是bug多不勝數又難以克服。
於是,微軟在IE5.0起,宣布不再開發Windows以外平台的IE新版本。這事發生在公元2000年時,微軟這個關鍵性的決定,意味著以後不太可能再出現官版跨平台的IE。IE自此正式成為Windows綁架使用者的一帖迷魂葯,上網功能無寧說只是IE的副作用使然,而非它的主要用途。
相反的,微軟從IE5.0開始成為Windows唯一可以線上Patching的工具,意思也就是說:你要用安全的Windows,就不能拿掉IE…除非你想使用原本就不安全的Windows!因為M$把賣你一套趕工而不安全的作業系統視為理所當然,卻把補足安全的應有售後服務視為額外恩典。你買了他家的正版Windows,出了毛病卻還得花錢訂購才能拿到Service Pack光碟,Windows的安全問題倒底是誰的錯?難道是我們造成Windows的不安全嗎?
偏偏IE5.0到XP SP2之前的IE6.0都是引毒入室的最大原兇,甚至如今還是…Windows想利用唯一的IE來Update,但IE又為Windows帶來新的入侵!它們之間彼此為虎作倀,形成了一個bug來源的無限迴圈。但微軟這個想法,卻又是完全建立在Windows是全球無可取代的主流作業系統迷思之上。大眾因此神魂顛倒,期待下一個Windows會更好。
有沒有想過:自從1995年IE1.0開始,每年一次的革命性大改版從未間斷,但直到2001年IE6.0出來之後卻突然停止,與IE7.0的出現已相隔多少年?為什麼呢?微軟自從Windows 1.0抄襲Mac OS以來,Bill不是樣樣都跟在Steve Jobs後面抄人家的創意嗎?這回怎麼找不到東西可抄,都抄到Firefox來了呢?這個問題就留給大伙版友自由心證去想想!
時代一直在改變,未來的潮流就是「跨平台」。就像DOS時代每台電腦都有個PE/PE II,視窗時代每套Windows都有一個IE,每套Mac都有Safari,讓你完全不必花時間去適應;但將來的Browser利基卻是建立在:「不管你換到哪個作業平台,你都有相同順手的Firefox-Like Browser可用,你完全不必再去重新適應!」
它就像個PE-Browser (Personal Editing Browser),該有的就原生附帶給你,至於分眾所需的,就讓每個人自己去量身打造。Firefox在你的手中完完全全就是屬於你的。除了遵守GNU,沒有其它條件,你不必為了它一定得使用某個作業系統!不喜歡新版沒關係,它也不會像IE一樣阻止你從IE6.0改回IE5.5;美國政府幾年來也不曾像警告IE使用者那樣,告訴你千萬不要回報Firefox錯誤訊息。
再相對於現今全球的大型社團機構或組織,都已覺悟到一點:「我們每年要撥出多少盈利預算,才能供養的起WIN-TEL對上百台甚至上萬台電腦軟體不斷的伸手要錢?」所以由各國政府及教育界領導的作業系統Linux化,Linux教學推廣的擴大化,將不可避免導致未來的Windows市佔率只會越來越小。
Windows目前唯一的靠山就是電玩,當初Windows和Macintosh一舉定江山,就在於電玩軟體業90%選擇向Windows靠邊站。(記得嗎?初期市場上的電玩還分PC用和Mac用兩種…)但如今效果更好的電玩有XBox和PS,新的電玩卻已經不是一定需要Windows不可了!
就算作業系統上還是少不了電玩,跨平台而且同效率,不必經由軟件模擬的日子指日可待。更不用說Unix系統之後跟著而來的還有更成熟的Plan 9系統!同樣是貝爾實驗室的作品。Plan 9的客端很可能只有一個很簡單的作業系統,外加一個多功能跨平台的Browser/Reader。
在未來情況下,IE可以從Windows核心內一舉跳出來,和跨平台成熟度已高的Browser一較高下嗎?我想很難。因為IE早就在跨平台的發展上認輸了!再起頭追趕,早已時不我予。更何況它是個從2.0版就綁入核心的Browser,要怎樣在分離後還具備相同優勢會是個很大的問題。
好了,說了一大串,有人可能認為都是廢話。這些囉囉唆唆的洋灑貼文又與網頁效果何干?但相信聰明的版友還看不到一半就知道我的結論想說什麼了,我之所以拉拉扯扯說這麼多,是給想不透的版友看的。最後,我只簡單的下一個結論:
電腦軟體的時代潮流,如今以後是指向跨平台。這個趨勢意味著完全依賴Windows的IE將會是明日黃花;記得我前面說網頁製作是依主流Browser為標準?那麼跨平台網頁標準就是未來的標準、在不同平台上能看到相同的網頁就是未來的標準、符合通用的W3C將會是一個迷途而返最簡單的大勢所趨。所以跨平台相容將會是網頁製作者,如今已必須考慮盡早看齊的標準。
日子會過的很快,Firefox從0.9正式全球揚名,至今也不過兩年半個月,君不見IE-Only的網頁已越來越少?寫成通用閱覽的語法日漸增多?網頁上以推廣Firefox為榮、以符合W3C為傲的Logo處處可見?
這些現象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以Frontpage這種霸權工具寫網頁已來日不多,隨著日子向前邁進,未來幾年會有越來越多的網遊者問起:我的效果為什麼會跟其他人不一樣?
原因無它,只因為你用的是Incorrect Early-modulus!
parisian 在 2006 七月 02 6:58 pm 作了第 1 次修改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
某A
[社群版本維護者]

註冊時間: 2005-04-16
文章: 779
來自: 下妻市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12:54 pm |
|
| |
好文我推…
這個現象在 IE 7 正式版之後應該會更加明顯吧…
看看現在的 Beta 版已經是 XP SP2 上的和 Vista 上的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了。
更不要說把只能用 IE 6 舊用戶 (Windows 2000 / 98 / ME / NT 4.0) 分開來了
…那一堆 IE-clone 的玩意多的功能和效能就很難讓 Win-IE 說服「用得好好的就好」的人跟著 Wintel 繼續玩下去。
(呃,像我們學校一樣那種沒錢就收錢,亂花不怕沒錢的例外…
對他們來說,舊電腦不行就換新電腦啊)
_________________ 有需要大容量相簿的請進,放照片不用壓縮喔
網誌不定期更新… 「怨念のドリームファンデ」、 火狐君 / 子 / 娘會內建的套件(6月30更新)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7.13) Gecko/20060416 Firefox/1.0.8
|
|
|
 |
rail02000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5-01-21
文章: 1140
來自: Taichung city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ja;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
spacemousetw
註冊時間: 2006-03-20
文章: 50
來自: Taiwan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2:17 pm |
|
| |
| rail02000 寫到: | 的確,跨平台的開放規格應該是大家要努力的目標
這篇文章怎麼都只有說IE的不是啊XD |
這就是我說的包容性哪!
_________________ 雪霽天晴朗~~
辣妹處處香~~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
pthuang
註冊時間: 2005-02-01
文章: 34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6:40 pm |
|
| |
| 絕對要把它頂上天的啦~~ XD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98; zh-TW;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
Maha0415
註冊時間: 2006-06-21
文章: 7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7:31 pm |
|
| |
雖然只說IE的不是,但仍不失為一篇好文。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
ants

註冊時間: 2003-07-22
文章: 1347
來自: Sydney |
|
|
| Mozilla/5.0 (Macintosh; U; PPC Mac OS X; en) AppleWebKit/418.8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9.3
|
|
|
 |
訪客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9:32 pm |
|
| |
我是認同此文的最後結論,但是文中我認為有問題之處還是不釘不快……
| parisian 寫到: | | 相反的,微軟從IE5.0開始成為Windows唯一可以線上Patching的工具,意思也就是說:你要用安全的Windows,就不能拿掉IE…除非你想使用原本就不安全的Windows!因為M$把賣你一套趕工而不安全的作業系統視為理所當然,卻把補足安全的應有售後服務視為額外恩典。你買了他家的正版Windows,出了毛病卻還得花錢訂購才能拿到Service Pack光碟,Windows的安全問題倒底是誰的錯?難道是我們造成Windows的不安全嗎? |
- 更早以前的我已經忘記了,不過1999年時發佈的公元2000年更新光碟以及2004年的Windows XP SP2光碟,都是可以上網登記免費索取的。MS甚至沒有在管索取者到底有沒有正版OS!
- XP以及2003起有了自動更新的系統功能,UI上是跟IE分開的。我是不確定真的動手把IE相關的dll幹掉(網路上可見的「移除IE」方法)後自動更新還能不能運作,不過至少沒有人逼你一定要去點那個e圖示,連到Windows Update網站,然後才能夠更新……
| 引言回覆: | | Firefox在你的手中完完全全就是屬於你的。除了遵守GNU,沒有其它條件,你不必為了它一定得使用某個作業系統!不喜歡新版沒關係,它也不會像IE一樣阻止你從IE6.0改回IE5.5;美國政府幾年來也不曾像警告IE使用者那樣,告訴你千萬不要回報Firefox錯誤訊息。 |
- Firefox從來就跟GNU沒有關係,RMS甚至還曾經為了Firefox的商標問題跟Mozilla基金會槓上。它的主要授權是MPL;雖然有很多程式碼也同時適用GPL等其他授權,不過只適用MPL授權的程式碼還是不能跟GPL授權一起混用的。
- 雖然Mozilla不可能阻止使用者停在舊版不升級,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繼續使用EOL產品有其風險在,使用者要撐的話得要有心理準備才行。
| 引言回覆: | Windows目前唯一的靠山就是電玩,當初Windows和Macintosh一舉定江山,就在於電玩軟體業90%選擇向Windows靠邊站。(記得嗎?初期市場上的電玩還分PC用和Mac用兩種…)但如今效果更好的電玩有XBox和PS,新的電玩卻已經不是一定需要Windows不可了!
就算作業系統上還是少不了電玩,跨平台而且同效率,不必經由軟件模擬的日子指日可待。 |
- 把家用娛樂設備的市場跟電腦上的娛樂軟體搞在一起,是完全錯誤的想法。7-11櫃檯後面有擺一堆線上遊戲點數卡,請問哪個線上遊戲可以用遊戲機(不管是本代的Xbox/PS2或次代的Xbox360/PS3)玩的?又如Final Fantasy(太O戰O?)系列只出在PS平台上也是一樣,娛樂市場的綁平台行為絶對比商務領域還來得嚴重;至少MS還不敢不出Office for Mac呢。總之要靠家用娛樂設備來打倒電腦作業系統的壟斷是不切實際的。
- 回到Windows,MS在規劃娛樂軟體的開發平台上可是不遺餘力。DirectX的演進已經到了MS開規格出來,硬體廠商才去追趕如何實作出產品的地步了……想要把這整個架構搬到別的平台去?Wine開發了十幾年才敢從alpha進到beta,要對DirectX如法炮製可是要花更大的功夫啊。
|
|
|
| Opera/9.00 (Windows NT 5.1; U; zh-tw)
|
|
|
 |
三腳貓 Three-leg-cat
註冊時間: 2005-09-12
文章: 642
|
發表於: 2006年 七月 02日 10:30 pm |
|
| |
| Anonymous 寫到: | 我是認同此文的最後結論,但是文中我認為有問題之處還是不釘不快……
| parisian 寫到: | Windows目前唯一的靠山就是電玩,當初Windows和Macintosh一舉定江山,就在於電玩軟體業90%選擇向Windows靠邊站。(記得嗎?初期市場上的電玩還分PC用和Mac用兩種…)但如今效果更好的電玩有XBox和PS,新的電玩卻已經不是一定需要Windows不可了!
就算作業系統上還是少不了電玩,跨平台而且同效率,不必經由軟件模擬的日子指日可待。 |
- 把家用娛樂設備的市場跟電腦上的娛樂軟體搞在一起,是完全錯誤的想法。7-11櫃檯後面有擺一堆線上遊戲點數卡,請問哪個線上遊戲可以用遊戲機(不管是本代的Xbox/PS2或次代的Xbox360/PS3)玩的?又如Final Fantasy(太O戰O?)系列只出在PS平台上也是一樣,娛樂市場的綁平台行為絶對比商務領域還來得嚴重;至少MS還不敢不出Office for Mac呢。總之要靠家用娛樂設備來打倒電腦作業系統的壟斷是不切實際的。
- 回到Windows,MS在規劃娛樂軟體的開發平台上可是不遺餘力。DirectX的演進已經到了MS開規格出來,硬體廠商才去追趕如何實作出產品的地步了……想要把這整個架構搬到別的平台去?Wine開發了十幾年才敢從alpha進到beta,要對DirectX如法炮製可是要花更大的功夫啊。
|
parisian 大那一句「新的電玩卻已經不是一定需要Windows不可了!」,我想主要是針對 Linux 等平台而言。
在下在另外的地方討論電玩須要做到跨平台,打破壟斷才有點希望:
http://blog.xuite.net/anti_ms/index/6845609
資料搜集不用功,還請指教一下。
_________________ p.s. 個人--陷入失戀的狀態,所以最近少了來討論區。只是記得她喜愛用 Black Japan 的佈景主題,和好些有趣的擴充套件,和當天跟她一起畫的一面 Firefox 旗幟。除了祝福她以後的日子外,我也想不了可以做些甚麼了。 |
|
|
|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0.4) Gecko/20060508 Firefox/1.5.0.4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