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TW 討論區

各項 Mozilla 相關軟體與技術討論
現在的時間是 2024-03-29, 08:08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9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3-07-02, 09:54 
離線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2-11-13, 15:27
文章: 1013
底下是自己有使用的部分,給大家參考;
若內容有誤還請糾正,謝謝。

======================================
在 mozilla 1.4 上使用自然人憑證對郵件簽章

1. 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 http://moica.nat.gov.tw )申請自然人憑證,相關申請手續請詳見該站。

2. 也是在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儲存庫』下載 SafeSign CSP 這套軟體,需要使用該軟體提供的一個 dll 檔讓 mozilla 可以讀取 IC 卡。

3. 安裝 SafeSign CSP ,安裝說明可以上述同一個頁面找到(http://moica.nat.gov.tw/html/cover05_03.htm),但是在說明的最後一點有點錯誤,重開機之後要再把卡片拔出再插入,不然是不會去讀取 IC 卡的。(這是我遇到的情形,傻傻的等了進 10 分鐘...)

4. 安裝完 SafeSign CSP 之後,到『開始/程式集/SafeSign Version 1.0.8』執行『Install SafeSign in Netscape』,執行後會出現找不到 Netscape 的視窗,此時按『瀏覽』指向 mozilla 的安裝路徑,並點選 mozilla.exe。接下來會出現要安裝一個 aetpkss1.dll 的檔案,按確定(ok)即可;然後會出現安裝成功的畫面( A new security module has been installed )。

5. 接著到 mozilla 的『Edit/Perferences/Privacy & Security/Certificates』(編輯/個人設定/隱私及安全性/憑證/)在右邊的選項中選擇『Manage Security Devices...』,然後在右邊窗格確認是否已安裝『AET SafeSign PKCS#11 Library/CASTLES EZ100PU 0』,若無的話則第四個步驟要重做。
(CASTLES EZ100PU 0 指的是使用的讀卡機,若不是用自然人憑證賣的讀卡機則這邊會有不同)

6. 將申請的自然人憑證 IC 卡插入讀卡機,點選 『AET SafeSign PKCS#11 Library/CASTLES EZ100PU 0』然後在右邊的選項中按『Load』,此時原本顯示讀卡機 CASTLES EZ100PU 0 會變成 CHT Card 。接著點選『CHT Card』,此時請點選右邊的選項『Log in』,接著會要求輸入 IC 卡密碼,請輸入自己的自然人憑證 IC 卡密碼(原始密碼是個人出生年月日共六位數,不過各位使用的人應該會改吧!),接著就會自動匯入自己的自然人憑證,點選『OK』離開 Device Manager 。

7. 此時會回到『Certificates』的畫面,接著點選『Manage Certificates...』(管理憑證)在 Your Certificates 中會看到自己的憑證,但 Purpose 的地方則是顯示 Issuer Unkonwn ,這是因為還沒安裝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自簽憑證的關係。

8. 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下載 MOICA 憑證,也就是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自簽憑證。
 (http://moica.nat.gov.tw/repository/Certs/MOICA.cer
 若用 mozilla or Firebird 下載,請按右鍵另存新檔,不然會直接開在視窗中)

9. 回到剛剛的畫面(Certificate Manager),點選 Authorities 標籤頁,接著按 Import ,匯入 MOICA 憑證。此時會出現一畫面選擇匯入的憑證用途,共有三項,主要是選則是否信任該憑證中心所核發的憑證用途(網站、電子郵件、軟體),這邊全部勾選然後按 ok 。(按 view 可以先檢視匯入的憑證內容,裡面若有看到亂碼的話沒關係,不影響後續使用)

10.接著在點選『Your Certificates』標籤頁,可以看到剛剛匯入自己的憑證在 Purpose 的地方顯示用途,兩張匯入的憑證用途分別是『Server, Encrypt』、『Client, Sign』,此時就快大功告成了。

11.接著回到『Perferences』畫面,按『ok』(確定)離開。

12. 開啟『Edit/Mail & Newsgroups Account Settings』,選擇所使用的郵件信箱(此郵件信箱必須與申請自然人憑證時所用的是同一個),接著選擇該郵件信箱設定的『Security』

13.在右邊的選項『Digital Signing』中先按『Select...』選擇使用的憑證,此時應該只有一張憑證可供選擇,就是第十步驟中 purpose 為『Clien, Sign』的憑證,接著按『OK』(確定);此時會出現一視窗詢問是否使用同一張憑證來做加/解密郵件,這邊選『Cancel』(否)。因為要用來家/解密的憑證是另一張 Purpose 為『Server, Encrypt』的憑證。

14.回到『Security』(安全性設定)的視窗,此時將『Digitally sign Messages(by default)』的選項勾選,這樣將來寄信時就都會自動替信件做簽章的動作,不然就要每次寄信時再去選擇『Digital sign this message』。此時就算大功告成了,將來寄信若要簽章的話就是使用該張憑證。

15.若希望以後在寄送郵件時能夠將郵件加密,則在『Security』視窗中為Encryption 選一張憑證,步驟同 12 ,但選擇的憑證是另一張(和步驟 12 中的憑證不同張),按『OK』(確定)離開。此時會出現一視窗詢問是否用同一張憑證對郵件簽章,一樣選『Cancel』(否)。到這邊設定就都完成了,但請注意,要使用加密功能時,必須收、發信件的雙方都有使用數位憑證,若只有單方有數位憑證,則只能對郵件簽章不能加密。

16.最後,使用憑證對郵件簽章時,請勿必要請收信方去下載安裝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自簽憑證,也就是步驟 8 所提到的,否則每當收信方收到發信方寄送含有數位簽章的郵件時,都會顯示『此憑證無效』或是『該憑證是由不受信賴的憑證中心所發出』之類的警告訊息。所以為避免這類警告訊息的出現請務必告知你的朋友要安裝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自簽憑證。

Ps. 使用簽章或加密時,記得要把 IC 卡插到讀卡機裡面,不然會出現找不到憑證的訊息而無法寄信。 而每次將 IC 卡插入讀卡機要存取 IC 卡時,都會要求輸入密碼確認,若是 IC 卡是一直插著就不會再出現 輸入密碼的視窗。(建議不要為了怕麻煩而一直將 IC 卡插著)


相關網站參考:
政府總憑證管理中心
http://grca.nat.gov.tw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
http://moica.nat.gov.tw
政府憑證管理中心
http://gca.nat.gov.tw

Ps1. 目前此功能無法用在 Thunderbird 上,因為 Thunderbird 雖然有可以選擇簽章憑證的選項,但沒有管理憑證的選項。

Ps2. 另外有做了一個相同內容但有加上圖片的頁面,有需要的請到底下:
  http://home.so-net.net.tw/isaackuo/mozilla/install_cert.html


回頂端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3-11-08, 01:06 
請問每年要網路報稅時所使用的憑證可以匯入到mozilla內嗎?


回頂端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3-11-08, 17:34 
離線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2-11-13, 15:27
文章: 1013
Anonymous 寫:
請問每年要網路報稅時所使用的憑證可以匯入到mozilla內嗎?


從今年(92年)開始的網路報稅是採用內政部發的自然人憑證
所以當然可以把網路報稅用的憑證匯入 Mozilla 中。

之前由中華電信代發的憑證有效期限則依其網站上的規定,
(http://www.pki.gov.tw/)
但現在中華電信已經不再代發憑證了。如果你說要匯入的憑證是指這個
的話那我暫時不確定,因為沒申請過。
不過推測應該是可以的,因為之前由華電代發的憑證應該是一般的
p12 檔案,其發行格式和網際威信(HiTrust)是相同的。


回頂端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4-03-22, 19:46 
請問:
檢視憑證IC卡資訊 在mozilla 下沒有反應該如何解決呢?
http://210.241.69.188/moica/ShowCardInfo
謝謝!


回頂端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4-03-23, 00:31 
離線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2-11-13, 15:27
文章: 1013
路人 寫:
請問:
檢視憑證IC卡資訊 在mozilla 下沒有反應該如何解決呢?
http://210.241.69.188/moica/ShowCardInfo
謝謝!


這個問題其實應該要大家多反應到內政部那邊...
其實該網頁顯示 IC 卡資訊是使用 ActiveX 的元件/技術
所以很自然的在 Mozilla 系列的瀏覽器當然就不會有反應
另外若使用環境為非 MS windows ,那麼也是不能動的...

還有一點是,內政部上面供人下載的 Safesign 目前也只有 windows 版本,
沒有其它平台的版本,若想看 MOICA IC Card(內政部自然然憑證IC卡)
的資訊,裝 Safesign 就可以了。不過目前內政部網站上供人下載的
Safesign版本感覺上有時會怪怪的,就是卡片插入後會顯示 unknown 的訊息,
建議可以去找較新版本的來用,試用過後有比較穩定也不會出現 unknown 的訊息。

新版本的 Safesign 可以在底下這邊找到,之前花了不少時間在找,
雖然這也不是最新版的,但還是比內政部上那個版本新就是了。
http://www.certisign.com.br/produtos/downloads.jsp

Ps. 目前是有關於 AcitveX 的 extension 給 Mozilla/Firefox 使用,
  但就之前的瞭解只能用在控制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播放上
  且僅限於 windows 平台才能使用。相關的資訊可參考底下網址:
  http://plugindoc.mozdev.org/en-AU/windows.html
  http://www.iol.ie/~locka/mozilla/plugin.htm#download


回頂端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郵件加密
文章發表於 : 2004-03-26, 10:36 
請問有人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加密郵件成功的嗎?
我試了簽章是ok的,
但是加密的功能卻會造成Mozilla當掉(關掉),
我知道簽章和加密是不同的憑證,
而且我用別家認證中心的憑證加密是正常的。
有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回頂端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4-03-26, 12:50 
離線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2-11-13, 15:27
文章: 1013
請問你是用哪一版的 mozilla 呢?
我在 Mozilla, ThunderBird 試過簽章、加密,
都是可以的,Mozilla, TB 不會當掉。

我用的版本如下:
Mozilla 1.4之後(目前用 1.6)
TB 0.3 之後(目前用 0.5+)

不過我的測試可能不夠客觀...
因為是自己寄給自己,蠻無聊的
還是你願不願意送訊息給我讓我知道你的
mail 來作測試呢?


回頂端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發表於 : 2005-12-12, 23:09 
離線

註冊時間: 2005-12-12, 22:29
文章: 1
使用 mozilla 1.7.12,插入銀行的晶片卡,卻抓不到,有辦法解決嗎?


回頂端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0; zh-TW; rv:1.7.12) Gecko/20050915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5-12-12, 23:45 
離線
[MozTW 版主群]

註冊時間: 2002-11-13, 15:27
文章: 1013
sami 寫:
使用 mozilla 1.7.12,插入銀行的晶片卡,卻抓不到,有辦法解決嗎?


銀行的晶片卡不行哦
因為銀行是另外依循銀行公會的標準製作的
而上述說明中的CSP是內政部那邊事出僅
針對自然人憑證而使用的。

如果拿得到銀行用的CSP那也是有可能就是了。


回頂端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 Gecko/20051111 Firefox/1.5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9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
© moztw.org, Mozilla Foundation
MozTW,Mozilla 台灣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