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TW 討論區

各項 Mozilla 相關軟體與技術討論
現在的時間是 2024-03-19, 17:42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版面規則


請勿於此版詢問軟體使用問題,一律刪除。
非關討論區的 MozTW 社群事務,請前往 moztw-general 討論群組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發表人 內容
文章發表於 : 2008-01-28, 03:41 
離線
[網站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5-01-02, 05:49
文章: 3220
2009.01.08 貼圖及附加檔使用教學

【MozTW 討論區附加檔案管理原則】

即日起,禁止將文章附加檔功能,使用在存放無關任何討論的地方,本站只將附加檔提供給討論時需要用到附加檔加強內容的文章及使用者。

舉例:用附加檔當簽名檔暫存庫的。另外為了方便舉例,所以把這篇特別從User Agent (無聊)測試一串中移出來鎖定。

懲罰方式:
(1) 使用者經任何人發文勸告、或管理人員以任何形式勸告起兩日內,仍不移除該附加檔,
(2) 就由相關管理人員(站長、板主等有相關權限的使用者),將有附加檔的該文章刪除(這會一併刪除附加檔),
(3) 再請站務管理者將違規使用者可上傳的單一附加檔配額減至 16KB ,
(4) 累犯就不先警告繼續向下減少直到 0 為止,並刪除文章,
(5) 然後哪天可再視管理人心情改回預設值。

(站務管理者可以在系統管理控制台中,會員管理的管理選項中調整各使用者的上傳配額,其中有一個選項就是 16KB 的,可以到附加檔案的配額限制中確認。)



【貼圖建議】

本建議不具任何強制力,單純是在你的人生考驗中,給予一點提醒而已。

(1) 文章內容的貼圖圖片大小建議

圖片尺寸控制在寬 200px 高 200px 以內,檔案大小在 80KB 以內,對別人來說讀取會比較快。

簡單來說,要貼圖時,目前是鼓勵建立兩個檔,一是縮圖,二是原本要貼的圖片。

兩種圖片都可以利用本討論區的附加檔功能存放,或是利用以下圖片暫存網站。

因為我懶得整理,所以請參閱本站板友提供的資源。

本建議主要是在應付任何網路傳送速度低下、討論區因過於寬大尺寸的圖片而排版變形的情況,以及本討論區不會預先配置寬高給圖片,而導致連向內頁某定點後,讀完大圖把頁面焦點向上捲動的問題。

簡單說這是為他人著想而提出的建議。

(2) 何時才要貼圖

首先,在這兒會貼圖的人,大都是「看見某些錯誤訊息」才會想貼圖的,所以在此建議各位「可以用文字表達的地方就先用文字表達,真的不行再貼圖。」。

本建議主要是因為文字跟圖片的檔案大小可能會相差上千上萬倍,所以積極建議你在標題跟內容裡就寫好你想表達的事情,還有附上你可以提供的環境說明,回答的人會比較快進入狀況,而不會因為禁用圖片顯示、或懶得看圖而略過你的問題。

(板面分類主要是會挑板面看的比較容易看到你的文章而已,我個人不太注意的,不過發錯板時會有管理人員幫忙移到適當板面,所以真的沒注意到而發錯板時,請放著就好。)

(3) 如何把圖片縮小

適合網路傳送的圖片格式主要有三種: JPG(JPEG), GIF, PNG 。

當你的圖片是高彩圖時,可以用 JPG ;
當你的圖片是個白底黑字的文字表格時,可以用 GIF ;
當你的圖片構圖用色都很單調時,可以用 PNG 。

然後有些時候,你存好的 PNG 還可以再壓縮得更小,這裡請參考這個 PNG 圖片檔優化壓縮程式
(下面兩個是棄用的版本:舊的 PNG 圖片檔優化壓縮程式舊的稍微更新了一下的版本

(2008.01.28 19:50 追加說明)
另外要把圖片的檔案大小弄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圖片寬高尺寸縮小。可以用的軟體挺多的,各位可以隨便找找,通常內建的圖片編輯軟體都會提供這功能。

(4) 方便的螢幕擷圖軟體

使用 Mozilla 系列軟體碰上問題時,這裡有一些便利的擷圖軟體可以選用。(感謝本串的板友提供)

一、連結程式視窗一起抓下來的:XnView(工具->擷取螢幕)Screenshot CaptorFastStone Image Viewer
二、只抓網頁內容的(裝在 Firefox 的擴充套件):FireShotScreengrab!Capture It! ツールバー

_________________
【Firefox 有問題請先看這裡】
回覆文章的建議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完全備份大法 for Firefox
重建 Firefox 的設定
乾淨升級 Firefox
(本帳號停用中)


最後由 wini 於 2009-01-08, 19:10 編輯,總共編輯了 7 次。

回頂端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1.11) Gecko/20071201 Firefox/2.0.0.11 (pigfoot)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8-04-12, 20:30 
離線
[網站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5-01-02, 05:49
文章: 3220
【MozTW 討論區文章管理原則:大量同性質文章限制】

原則上處理的文章,是以「同一人」在「短期間(我的標準是三天)」內發佈「同樣情況」的「新標題」文章為主。

因為這種行為,個人推論超出「不搜尋舊文就發問」的範圍,算是「故意不在舊討論串上回文」的騷擾行為(比如說把舊文擠到後面,或是想利用本討論區讓自己傳送的資訊更容易被搜尋引擎索引到之類的。),所以有發現時會進行以下處置。

1. 處置條件(構成騷擾行為的判斷條件)
1.1. 同一人
1.2. 短期間
1.3. 同樣情況
1.4. 新標題
2. 處置方式
2.1. 基本上是留下一篇,其它篇全扔進垃圾桶;不過依管理群判定出不是為了討論而發的文的話,可以全扔進垃圾桶。(沒權限扔不進垃圾桶時直接砍掉也行,不過要查證會很麻煩,請盡量先寄私信給站務管理群。)
2.2. 發文者持續騷擾的話,就短期間停用帳號,或是禁止在之前騷擾的版面發文一段時間。
3. 本處理原則效力
3.1. 沒強制管理群一定要這樣做,單純是說明可以這樣做而已。
3.2. 「停用帳號」「禁止發文」這些處置,請只針對這一篇文章發表後,新發表的文章處理。
3.3. 本原則有更新時,以新版為準。


----
追加編輯補述:
本原則主要是因應 c97138 板友於 2008/04/11~12 兩天內發表的三篇「Yahoo 知識 Firefox」一類的標題 而進行的說明文章,還請各位板友也注意一下這問題。

_________________
【Firefox 有問題請先看這裡】
回覆文章的建議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完全備份大法 for Firefox
重建 Firefox 的設定
乾淨升級 Firefox
(本帳號停用中)


回頂端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8.1.12) Gecko/20080216 Firefox/2.0.0.12 (pigfoot)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文章主題 :
文章發表於 : 2008-09-17, 03:20 
離線
[網站管理員]

註冊時間: 2005-01-02, 05:49
文章: 3220
【貼圖建議 (v2008.09.17)】

(前言:這篇大多是建議而已,管理群不會沒事檢查你的每一張圖片是否超過建議標準的,但有發現特定情況就會比較主動管理。)

雖然現在大家都有寬大螢幕、高速網路,不過在以文字為主的討論區,希望各位能盡量把「要顯示出來」的貼圖弄小點,這個弄小點的意思包含兩方向:檔案大小,以及圖片的寬高大小。


貼圖時,希望各位注意以下幾點:
  1. 別貼跟討論串無關的圖、別把你文章下面簽名檔要用的圖也貼進討論串中存放,MozTW 討論區的附加檔案功能是提供給你張貼與討論串相關的圖片的,一經發現違規就會採取懲治措施(見這串首篇前半的附加檔管理原則),所以請多多注意。
  2. 請不要因為懶得打字就直接貼圖,文字描述能讓你的問題被搜尋引擎抓下來,讓更多人看到,所以請在文字無法說明清楚時才貼圖。(總之請盡力說明,還有錯字跟黑話也要盡量減少。)
  3. 圖片的檔案大小建議控制在 120KB 以內,越小越好。
  4. 圖片的寬度建議控制在 600px 以內,高度則是沒必要那麼高就盡量剪裁一下。(過大的圖請留在附加檔下載連結中,不要用 BBcode 語法張貼出來。)
  5. 張貼的圖片至少要能辨識圖片重點及文字訊息

以下說明如何減少圖片的檔案大小,越後面的說明會越難看懂,不過能做到第二條也很夠了,加油吧。
  1. 判斷適合的圖檔格式:不同類型的圖片,若要在縮小檔案大小的同時,也能讓人辨識圖片重點及文字訊息的話,一定得動點腦選出適合那張圖的圖片檔案格式。比如說你圖片中要表達的重點是五顏六色的圖案,背景也是花花綠綠的,那麼存成 JPEG/JPG 格式,品質選 60 以上的會比較好(如果能選的話);但如果你的圖片很大張,或是圖片中要表達的重點是文字內容的話,文字內容以外的東西就是可以稍微割捨的,這時候先判斷你可以割捨的部分內容,是不是可以整個「刪掉」,可以的話,存成 PNG 格式,你的文字內容就可以保存最清晰的品質,而不必像 JPEG 那樣破壞品質了。
  2. 優化壓縮PNG:再來繼續講存成 PNG 格式後,要怎麼把 PNG 弄得更小。這裡要利用到一個小工具,這是我根據某人的建議,利用 advpng.exe 跟 optipng.exe 兩個程式,再加上批次檔做成的 PNG 壓縮程式。從上面的連結下載回來,打開壓縮檔來看,裡面有個 ReadMe.txt 的純文字檔會有說明,照著弄弄看吧。
  3. 手動減色:再來是關於圖片檔案「總顏色數(color depth)」的說明,沒接觸色彩處理的一般人可能不太懂,不過看得懂的就請繼續看下去吧。首先,電腦上的圖片,是可以很容易就轉成黑白二色(1BPP)的,這樣子減色過的圖,壓成高壓縮的 PNG 格式會變更小。可是我們通常是不會把顏色減成只有黑白二色的,所以真的需要減色時,控制在 16 色或 256 色會比較好,這樣檔案大小也會比原本 24 位元的圖小。減好色後,存成 BMP 或 PNG 格式,再交給前面優化壓縮程式處理就好。(如果你認為你的圖片編輯程式能壓更小,當然也能直接在圖片編輯程式裡存好 PNG 格式的圖。)

以下說明一些圖片編輯/閱覽軟體,要如何幫圖片減色。(有想要補充不同軟體的請站內熱訊一下,我會記得加註你的名稱進去的。)
  • Windows 的 小畫家(Paint):在存檔時,檔案格式的下拉選單中,有很多不同的 BMP 格式,那些就是不同顏色數的 BMP 了。
  • IrfanView:打開圖片,選單工具列上的「Image」中,有個「Decrease Color Depth」的就是。


其他想把圖存到別的網路空間的,或是想找螢幕擷取軟體的,請參考這串首篇【貼圖建議】的 (1) 跟 (3) 兩項。

_________________
【Firefox 有問題請先看這裡】
回覆文章的建議
萬用自我檢測除錯大法 for Firefox
完全備份大法 for Firefox
重建 Firefox 的設定
乾淨升級 Firefox
(本帳號停用中)


回頂端
Mozilla/5.0 (Windows; U; Windows NT 5.1; zh-TW; rv:1.9.0.1) Gecko/2008071805 Firefox/3.0.1 (pigfoot)
 個人資料  
引用回覆  
顯示文章 :  排序  
發表新文章 回覆主題  [ 3 篇文章 ] 

所有顯示的時間為 UTC + 8 小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不能 在這個版面發表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回覆主題
不能 在這個版面編輯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刪除您的文章
不能 在這個版面上傳附加檔案

搜尋:
前往 :  
cron
Powered by phpBB® Forum Software © phpBB Group
正體中文語系由 竹貓星球 維護製作
© moztw.org, Mozilla Foundation
MozTW,Mozilla 台灣社群